close

 

孩子的成績真的這麼重要嗎?>>>>>>見"人"見"智"! 關於現今青少年的問題,近幾年來在媒體強力的播送下,你還是這麼認為嗎?成績代表一切?

一直以來深受父親的影響,從謮書時代到出社會,自己的發展、待人處事、孩子的教育,都採"中庯之道"。有記憶以來父親就不斷的耳提面命,一個人的成功是來自個人的品格、禮儀及待人之道,成績固然重要,但這只能代表一個數字罷了,就當個中間份子,雖沒有很出色,但也不至於讓你、我難看吧!

 

是丫!我一直都是這麼努力實踐他的叮嚀,連對孩子的要求也只有這麼一丁點,但往往事與願違。對於雙薪家庭而言,"安親班"是父母唯一能相信及寄託的,很多人認為孩子成績不好是安親班的錯,這是錯誤的觀念!安親班其實就像保姆一樣,幫你接送孩子以及督導與完成當天的回家作業,頂多幫你輔導孩子當天上課的肉容,它不是補習班,沒有義務將孩子教到"名列前茅"。

 

孩子成績不好,我從不怪老師及任何人,曾經有位教授說過:一道題目講解完畢,在坐者有過半數能"聽懂",表示這位講師的授課方式是沒問題的,我個人非常認同這點。現今台灣的教育體制一改再改,甚至連老師的教法都不一致,孩子們的數學程度真的愈來愈差,如果你有參與孩子們的學習及共讀的父母,你就能深深體會,此外,課本內容的難易度也一直在提升。

 

這一年多來為了孩子的學習,從採自然正策到改由親力親為。讓我驚覺這嚴重性及挫折感,這原因是來自我家的大姐姐,她的理解能力及反應能力給我的打擊遠遠超過她的成績。孩子們會背誦九九乘法表,多數是在大班就開始養成的(為了不讓孩子跟不上,在幼稚園其實很多老師會這樣做),所以姐姐也是這樣,一直到三年級都沒有問題,但有一天期中考成績發回來真的讓我傻了>>>>>62分!,但讓我更傻的是老師對那份考卷的見解,不能用九九乘法算,且要同時寫出直式及橫式才算對,我的天丫!我們在抄寫同一份報表都會錯了,何況是孩子們!不能用九九乘法已是讓孩子速度變得更慢,再加上7*5要寫成7+7+7+7+7,我的媽丫孩子真的都變笨了,且連九九乘法都快忘光了。有次我教完姐姐數學後去洗衣服,一個小時後回來她居然還是沒寫且不會寫,她哭著說:媽媽我明天這樣寫是不會對的,因為老師說要用她的方法,我當下的感覺就像被人狠狠的重擊頭部。

 

因為如此這三個月來,我幾乎放下手邊的工作,每晚幫她加強數學,但由於學校老師堅持她的教法(什麼建構式),安親班又為了應付考試(速成法),長期下來我發現姐姐真的變的很遲鈍,不知如何下筆已是她及其他同學的共同點。因為我的氣急敗壞+她一直無法跨越那個障礙,結果搞到家裡氣氛很差。那一晚爸爸語重心長的說:不要再教了,就這樣吧!是丫!你說的如此輕鬆,男人閒少參與孩子們的功課,但成績一出來就怪東怪西,旁人也都只是看到結果,有誰看到中間的過程呢?孩子成績不出色,旁人一句:不是去了安親班嗎?我就得認了。所以只好親力親為,但卻搞到親子關係都出現微妙的感覺,另一半也不是很舒服,因為工作一天晚上還要聽到責罵聲,只能說  馬  的  >>>>>>又有誰知道我的難處及壓力呢?

 

為了不讓家庭氣氛變差,也不讓先生心疼孩子成天被罵,為此達成協議就讓她在安親班完成所有作業,此外有任何課業問題就待在安親班搞懂才回家。但事情總是無法兩全其美,我的父親知道此事後責備我推卸責任,孩子的丫姨怪我狠心,我又啞口無言了。不想多做解釋,只能對著先生咆哮: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人不滿,孩子的好別人認為是應該的,但有一點小狀況就是媽媽不好(以前我爸也常這樣怪我媽   ><"),真的是搞得裡外不是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